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7 大圓滿的境界
大圓滿的境界
  在密教裡面,最高的法,應該是大圓滿法。它的境界由於非常高,不是一般人可以修的。一般的法都是屬於方便跟權巧的法;而大圓滿法的理論跟理趣都是很高深。你們聽這個大圓滿法,只能夠聽聽,也是沒有辦法去修的。跟大家說大圓滿法,並不是要大家去修大圓滿,而是只要知道有這種理論跟理趣非常高深的法,知道而己。
  你們聽聽就可以,因為這是很高深的境界了,也就是最究竟的東西了。
  不講求見
  大圓滿法不講求見,也就是說「沒有什麼見」。並無所見。因為,有了見(見解)一定要有理趣。
  不講求修
  大圓滿法也不講求修,因為只要有修行,就一定有法執。好像我要修什麼法,就已經產生法執了,所以,大圓滿法也不講求修。
  不講求行
  大圓滿法也不講求行,因為一講求行,就有取捨。什麼叫取捨?就是你有的可以做,有的不可以做,就是有取捨了;那一種是善的,那一種是惡的,就是有取捨了;那一種做好了,那一種做了會不好,就是有取捨,所以,大圓滿法也不講求行。
  不講求果
  大圓滿法也不講求果,大圓滿法也沒有什麼果。為什麼不講求果呢?因為你一講求果,就有「求」了,我要求羅漢果、求菩薩果、求佛果,就有「求」出來。大圓滿法是不講求果位的。
  大圓滿法是一個境界很高,很究竟的東西。
  我們修行大部份都是用方便、權宜的方法去修。但,真正到了最高的境界,也沒有什麼見,也沒有什麼修,也沒有什麼行,也沒有什麼果,這個才叫做大圓滿。
  今天你一想,既然大圓滿法是也沒有什麼見取,也不要去修,也不要去行(不要去行善,不要去行那一個大行,不要去行什麼願望),也不要得什麼果,那到底是怎麼修行?那就不要修了,就散夥了,大家扛著自己的行李各人回家好了。
  其實,大圓滿真正的道理,是到了那個境界的時候,這些統統不要的  沒有什麼見取,沒有什麼法執,沒有什麼行不行,沒有什麼果不果,這才叫大圓滿。
  大家聽聽就可以,因為聽了大圓滿以後,你說:「我就修大圓滿法好了」,那麼,就回家睡覺了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六日
附錄
  「正唸誦時要不要觀想?」有弟子問。我(蓮生活佛)認為:觀咒語的「種子字」最好。
  或本尊相好。
  或觀自身化為本尊。
  也有人觀自心輪中的咒字。
  如果觀想不來,唸咒時也要出於口,入於耳,印於心。
  「種子字」到底是什麼意思?這是以一字的梵字或藏字,代表咒語的全部意義。
  「種子」即能出生一切之含義也。是盡攝無量義趣,而生一切功德。如同植物的種子。─恭錄自「蓮生活佛的心要」